close
在台灣應該叫作親師會吧?????(其實,我也不知道,我沒有參加過)

不過,美國這邊就叫跟老師開會。

大概就講一下學習的狀況,未來屬於泡泡的教學計畫,泡泡從去年入學,到現在的轉變等等的,然後,我們也討論到ㄧ些泡泡遇到的情況,我們在家怎麼處理,老師觀察到的情況是怎樣,也討論一下之後,我們家長作什麼,老師會作什麼。

很快的,30分鐘,咻一下就過去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泡泡遇到的,如果用台灣現在很流行的字眼,我想,大概就是叫作"霸凌"。

不過,說實在的,對我來說,我沒有興趣把這些事鉅細靡遺的拿出來討論,或對比較強勢的孩子有甚麼批判或是怎樣。

對我來說,教孩子怎麼對應或應付,遠比在網路上說三道四重要太多了。

養泡泡養到現在,我其實有很深刻的感受,每個父母的功課完全不同。

對於同一件事情的處理,父母應該要指導孩子的部分也不同。

以我家的孩子為例,泡泡是不會主動動手打人、推人(但表妹跟弟弟=自己人不在此限),但是,別人動手,他會馬上反擊;帥帥則是會主動攻擊在他勢力範圍內的入侵物(但這也跟他的年紀有關)。這兩種行為,其實,父母要指導的方式跟方向就完全不同。


就像,我跟老師討論的時候,他希望我每次遇到泡泡回家講的時候,就跟他們說,而我的回應是,我不想,因為,我希望泡泡可以自己解決,而我相信,他只是需要練習與時間,未來,他並不需要借助大人的力量來解決與面對這些事,而且,在家裡,我們作的工作也很多,無論是情緒的疏導,對應方式的討論等等,我們並不是完全放任他自行處理這些負面的事件。

而且,我對於養一個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應付這種事的孩子一點興趣也沒有,我也沒有興趣養一個一天到晚在當抓耙子的孩子,我愛我的孩子,我不想害他。(但我不敢跟老師這樣講啦!)



對我來說,這些霸凌或不公平的事情到處都是,青少年時期、大學時期、開始工作進入社會大染缸,這些東西不會少,也不會不見,而且,都是發生在我看不到的地方,與其一天到晚撻伐別人沒有教好孩子或抱怨怎麼會遇到這些壞蛋,在他還可能聽我話的未來十年內,我最重要的工作是讓他知道怎麼遇到困難怎麼保護自己、遇到低潮怎麼愛自己與救自己,然後,等他有自信與能力之後,他才有能力與機會幫助其他人。


如果我今天養的是比較內向的孩子,年紀小的時候,我會請他找大人幫忙,不過,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,這種方式是絕對不會被我用的,但我會用甚麼方式,其實我也不知道,因為,我恰恰好沒有養這種孩子,當我想破頭想出十幾種方式來教像泡泡這種個性的孩子,那麼,養到個性內向孩子的你也應該花時間想,因為那是你身為家長的功課。 (魚丸媽與**媽,你最好給我注意一點,我完全就是在講你)


我為什麼要想十幾種應對方式教泡泡,因為,我不知道他會選什麼,我不應該也沒有辦法決定他要選擇什麼方式,所以,我作的是告訴他,可以因應的方式有這麼多種,有些,你可能會得到很好的結果,有些,結果可能不如你預期,不過,不管你選什麼,媽媽都愛你。


選擇這種教導方式,其實要花的時間很長,要下的工夫很多,不過,我總相信,這樣,才是真正對我的孩子好。 (好~~~我也需要催眠我自己,不然,太辛苦了。)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孕婦要去睡覺了,腦袋以經全部都是槳糊了,其他的以後再說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